新北里民療癒小農園魚兒菜兒生機趣 – 媒事 看新聞

新北里民療癒小農園魚兒菜兒生機趣

新北里民療癒小農園魚兒菜兒生機趣

【記者宋仁傑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推動可食地景,與地方社群一同打造城市中一處又一處「樂活、綠化的可食景觀」,今年「可食地景建置輔導及材料補助」競賽中,三重區光田里建置成果亮眼,有別於其他參賽單位的種植方式,改採具教育意義及多元空間利用的「魚菜共生系統」,讓人口稠密的三重區,又妝點了一抹綠意,成為此次成功的示範案例之一。

位於三重區光田里興華活動中心的2樓露臺,里長與里內志工透過此次可食地景的建置契機,結合既有的「長者開心農場」加以擴建改造,導入水資源循環利用的魚菜共生系統,打造出生機盎然的蔬果景觀。

里長吳勝文開心的說:「本次施作的過程中,我發現到里內的許多長者都有深藏不露的技能!像有些是木工的專家啊、有些還有豐富的農作物種植經驗、也有一些對於魚類飼養、照顧都有特殊見解,更不乏許多對於栽種花花草草有自己獨特想法,透過本次施作過程,讓我們里民、長者再次聚集而有共同的話題!十分感謝新北市農業局、景觀處的同仁們。」。此次可食地景的建置成果也結合新北市政府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市內研習活動,安排邀請鄰近學生與里民一起採收蔬果、學習種植,進而分享,活動的過程中由里內志工帶領長者、學生,親手將菜苗一株株種下,讓參與的朋友體驗到許久未曾感受過的種植樂趣!三重區光田里的志工群藉由真實的行動,使得原本平凡無奇的社區活動中心,搖身一變成為一處「充滿溫度的環境教室」,收益的成果也做為社區老人共餐公益回饋,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長鍾覺非表示,可食地景的營造,其實就是「一群人可以完成的風景!」,從中讓參與民眾臉上充滿認真的笑容,再一次驗證人與自然間不可分的關係。也使許多志工及長者瞭解,原來在適當的規劃下,可以讓魚類和植物達到生態上的平衡,以有機的種植方式,進一步使長者們在共餐時都能吃的安心、活出健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