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啟用 消防隊智能排氣供電車庫

改善打火弟兄姊妹起居廢氣問題

(民時新聞社/陳宥森臺南報導)台南市政府消防局今(24)日於第五救災救護大隊所屬永康分隊舉行「南市消防健康安全又便利─智能排氣供電車庫啟用儀式」,台南市長黃偉哲率相關團隊啟用車庫,見證人性化消防車庫及安全升級版消防車。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今天檢視的這套系統將來確定可用的話,會持續推廣到所有的消防隊,消防隊通常建置是車庫,後面就是消防隊員起居的地方,每天都要熱消防車,熱車的排氣就不斷地影響消防隊員的生活健康,現在消防局透過一個非常簡約也非常便宜的代價來建置這套智慧排氣系統,將廢棄直接排到室外,增進消防隊員的健康生活品質。

黃偉哲感謝相關團隊研發該套系統來改善消防隊的環境,也感謝企業捐贈爆閃燈供消防車增加辨識度。經統計109年1至12月份出勤車禍肇事12件,與108年同期26件相比,減少54%,有效守護消防人員的安全。市議員林易瑩今日也到場關心。

消防局長李明峯指出:該局自109年陸續推動防禦駕駛訓練、購置單艙雙排消防車、購置合法拖船架、發佈紅燈減速停車再通行、加重保險提高保額、編制車輛保養操作手冊、消防車排廢氣系統、裝置警示燈及反光標識、語音廣播讓道功能、遠端監控系統等,軟硬體兼顧提升消防能量,也率全國之先推動十大車輛安全防範措施。

此次消防車輛精進共有3大亮點:
一、「消防車排廢氣系統」:
為確保消防車輛出勤堪用,每日皆須執行車輛試動,因而產生柴油廢氣蓄積車庫及消防廳舍,長期影響消防人員健康,消防局爰仿效歐美先進國家,由搶救科與義消副總隊長陳勝賢共同規劃設計後安裝排廢氣系統。

經多次改良與調整,率先於第五救災救護大隊所屬永康分隊配置該系統,使車輛發動時可將廢氣排至室外,維護室內車庫空氣品質,當消防車緊急駛離分隊,風管接頭可自動脫落,提供消防人員更人性化及清淨化的車庫空間。

二、「救助器材車外接式電源系統」:
充電式救災工具如無線電、軍刀鋸、破壞器材等,使用頻繁且長期有即時充電需求,消防局精進及改良各大隊主力分隊之現有救助器材車外接式電源系統,除可提供6至9個110V電源插座,另規劃置放充電座空間,便於救災現場供電使用,亦或返隊後直接外接插頭充電。

三、「警示燈、反光標識、語音廣播讓道」:
消防車為火場救災必要出勤車輛,為保護消防人員自身安全及提高用路人行車注意力,目前消防局50輛主力消防車透過捐贈已安裝符合歐洲ECE R65或美國SAE認證之警示燈。此外,為增加消防車輛夜間能見度,加裝消防車輛反光標識,及增加語音廣播功能,請市民禮讓消防救災車輛優先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