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幼徜徉鳥鳴間 鳥巷教學區揭幕

〔記者吳玉芬/嘉義市報導〕吳鳳科大幼兒保育系暨「幼見幸福嘉園-代間共融」計畫團隊於12/2日早上在嘉義市博愛國小附設幼兒園舉行「鳥巷」教學區的揭幕儀式,儀式由嘉義市陳淑慧副市長、吳鳳科大蔡宏榮校長及博愛國小張英裕校長共同揭幕,並進行「喙木鳥」、「五色鳥」及「老鷹」點睛,緊接著再由博愛附幼祖孫示範「粉鳥鷹」鳥的歌詩答喙鼓有聲解說。

鳥巷教學區預計要建置博愛常見的鳥類22種,這些鳥由張英裕校長期觀察整理,今天發表的為第一期位置較容易施作的5種鳥,由美術蔡芸菁老師採景觀融合的方式構圖,將鳥融入既有的校園景觀中;教學區的建置初期,因疫情停課影響,牆面彩繪由日照機構中對作畫有興趣的長者與博愛附幼幼生接力完成,之後教學區的所有陶片,皆由吳鳳科大學生及吳世傑陶藝老師,以青銀共融、老幼共融或幼青銀三者共融的方式製作,因幼生及高齡長輩捏、塑、刻、劃、推的力量較為不穩,非常需要青年學生的協助,預計明年將完成所有鳥建置。

嘉義市陳淑慧副市長表示,博愛附幼長期將校園內豐富的生態融入課程,今年更是獲得教學卓越銀質獎的肯定,本次與吳鳳科大合作,利用交趾陶創作各種校園常見鳥類,每隻鳥都結合了電子有聲書說明,由博愛附幼祖孫以台語解說,是老幼長期共融活動與幼兒園本位課程發展的初步結果。

吳鳳科大蔡宏榮校長指出,非常樂見學生運用課程中所學到的藝術創作、有聲書製作等專業能力,協助地方進行優質教育提升,未來還將進一步希望有機會發展成地方產業的創生。

「幼見幸福嘉園-代間共融」計畫團隊主持人吳鳳科大幼保系主任賴媛姬說明強調,代間共融計畫的精神,在於創造更多代間的真實互動,有助於世代間的理解、有助於社區感的營造;本次鳥巷教學區建置的意義,在於幼青銀世代間有更長期而深刻的互動及協助,尤有甚者,是互動後的成果可以累積,成為眾人可以欣賞的社區景觀,令人滿足而激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