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國小附幼教保資源中心「戲劇傳情、音樂傳愛」 親子一起線上「擁抱幸福」的美好體驗 – 媒事 看新聞

桂林國小附幼教保資源中心「戲劇傳情、音樂傳愛」 親子一起線上「擁抱幸福」的美好體驗

桂林國小附幼教保資源中心「戲劇傳情、音樂傳愛」 親子一起線上「擁抱幸福」的美好體驗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高雄市桂林國小附幼教保資源中心自110年10月成立以來,總共規劃「玩出活力站」「教養補給站」「擁抱幸福站」三大主題,20場次的活動,其中「擁抱幸福站」課程是透過戲劇與音樂的活動與繪本來促進親子關係與肢體開發。

但是因疫情的關係,自五月中就開始全面停課,但桂林社區教保資源中心親子活動不打烊,仍透過線上方式,持續辦理最後六場精彩「擁抱幸福站」的線上活動給社區親子參加。20場次的活動在昨天(17日)全部完成,內容有趣活潑,讓家長們也期待新的課程。

線上課程一開始講師先與孩子玩「讓我聽不見、讓我看不見」的視訊遊戲,因為幼兒年紀小且有的家長沒上過線上課程,但透過遊戲讓親子學會依照老師指令關麥克風與螢幕,來提高線上上課品質。從戲劇到情境式閱讀課程中,藉著親子共讀繪本來培養解決問題能力,並在親子共學情境中增進情感。音樂活動中親子徜徉於美妙音樂中,盡情享受其樂趣。戲劇活動則規劃「先左腳再右腳」「小毛不可以」「好忙的蜘蛛」「鱷魚怕怕牙醫怕怕」「和甘伯伯去遊河」五個主題。特聘請快樂鳥劇團曾秀玲團長暨橄欖葉劇團張皓瑀團長帶領親子進入繪本世界與戲劇創作天地。

雖然是線上課程,但戲劇中的靈魂就是「道具」,也是孩子與家長的最愛,桂林社區教保資源中心黃主任仍很細心的為親子準備好道具,請家長在活動前親自至警衛室領取道具,以利上課的時候更有效果。親子透過講師的引導,作出各種表情,學習繪本角色的叫聲、情緒表達,肢體創作,使繪本兼具趣味性、藝術性與教育性並為孩子的戲劇活動提供了最好的源泉。而繪本故事更加深入孩子的內心,還打破了親子的思維侷限,讓孩子的聯想有跡可循,想像變得更加廣闊。簡單的想像和肢體的活動,就被無限延伸,帶領孩子走進故事的迷人世界。

音樂活動我們特聘請音樂童年李依玲老師來帶領孩子們進入「小企鵝溜冰鞋與茱麗葉的小紅箱」故事中。在親子律動中讓孩子模仿故事中各種景色,讓身體作想像力的肢體開發,觀察大自然的景物,從音樂律動中辨認各種顏色。社區教保中心也一樣貼心地先將教材包準備好,裡面有上課用小樂器及手做材料。幼生在線上時,透過講師的分享,利用吸管、毛根、鈴鐺自製獨一無二的「吸管手搖鈴」「自製紙球與溜冰鞋」,並配合響棒、手指拔、蛋沙鈴等各種樂器與道具絲巾,演奏好聽的音樂,從音樂和節奏中,練習孩子的動作協調性,增進自信心。

杜昌霖校長表示,值此疫情期間,仍需善用政府補助的經費,規劃適合的學習機會,期望透過線上親子戲劇表演、好玩的親子音樂遊戲,營造溫馨歡樂氣氛,培養幼生的創造力,利用科技的進步打破距離的壁壘,讓親子在家也能享受充實的線上活動。也感謝社區教保資源中心的黃主任及工作同仁,犧牲假日的時間辦理這20場次的活動,讓社區民眾享受到學校提供的學習資源。

今年甫榮獲高雄市優良教保服務人員殊榮的幼兒園黃美津主任說,承辦社區教保資源中心的業務雖然很辛苦,假日經常要來學校辦活動,但是每一次活動結束後看到親子臉上的笑容及回饋單上回饋,再辛苦也值得。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不管是剛開始的實體課程,到最後的線上課程,都是挑戰,實體課程擔心群聚感染,線上課程擔心3C操作不熟而效果不佳,但是我們都挺過來了。感謝社區家長的支持,讓活動都能順利完成,全家人一起度過愉快的周末。

幼生林于媗說,撕紙灑雪花,紙花像雪一樣飄下來超級好玩。李居峰說我作的溜冰鞋最漂亮,我穿上它,配合老師的音樂,在客廳學小企鵝溜冰。方星嵃說我扮成一隻鱷魚,作出看牙醫的恐怖表情,還有學習老師的喜怒哀樂表情超好笑,我玩得很開心,下次還想再參加戲劇與音樂的親子活動。家長劉通國表示,謝謝學校的用心,雖然最後幾場次改為線上進行,但是事前演練與教材包的準備,讓整個線上學習活動仍保持原有的效果,也可避免活動群聚的風險,將來可能也會變為另一種學習模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