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臺東聲音藝術節」聆聽看不到的聲音 體驗聲音的多重可能 – 媒事 看新聞

「2023臺東聲音藝術節」聆聽看不到的聲音 體驗聲音的多重可能

「2023臺東聲音藝術節」聆聽看不到的聲音 體驗聲音的多重可能

記者秦毅君/臺東報導

「臺東聲音藝術節」,於國慶連假首日開幕,10月7日、8日連續兩晚的跨域聲音演出,吸引許多來自各地熱愛聲音創作的朋友到場,一起享受獨特的演出與美術館的舒適氛圍。即日起一直到11月5日,還有更多聲音主題活動,帶領大家聆聽看不到的聲音、體驗看見聲音的多重可能。

▲「2023臺東聲音藝術節」活動。(圖/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視覺藝術科提供)

連續兩晚的跨域聲音演出,邀請到六組以「隱沒的孕震帶」為靈感的聲音創作者,其中,7日的演出由來自澳洲的Nigel Brown與張惠笙以人聲與電子音樂激盪火花,戴開成與曾伯豪以落語、說書和民謠共演,以及帶有濃厚美式硬漢與狂野的「野東西」樂團的硬式搖滾。8日的「那娜擊樂二重奏」藉由現場空間進行即性打擊樂,以及Flyinsnow飛雪與VJ王駝帶來實驗電子即興,最後由多人編制的李婉菁團隊在炫目的聲光、另類的跨域演出中圓滿落幕。

▲「2023臺東聲音藝術節」活動。(圖/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視覺藝術科提供)

第四屆的臺東聲音藝術節,從跨域聲音演出到主題展覽,邀請國內外藝術家們以「隱沒的孕震帶」帶來不同凡響的作品,引動大家的共鳴。但什麼是孕震帶呢?當耳朵貼緊地球的肚皮時,會聽出什麼端倪?就等大家來探索。策展人張溥騰指出,今年以「隱沒的孕震帶」為題,期盼從地震的破壞與恐懼中掙脫,孕育出新的希望,因此在這次的展出中,觀眾除了視覺,還可以透過更多的感官體驗來認識我們的世界。在主題展覽之外,還有兩位聲音藝術家廖于萱、楊欽榮進行「臺東音」的聲音採集,他們將在臺東紀錄的聲音地景,建立專屬臺東的第一個聲音資料庫,未來可以從聲音資料中感知臺東的獨特之處與其歷史脈絡,更期盼透過此資料庫紀錄保存臺東的聲音。

本次「臺東聲音藝術節」規劃多場聲音主題活動,其中,今年的聲音藝術展覽首次以雙展區呈現,即日起至11月5日止,在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以及鐵花新聚落275倉庫免費開放參觀,並透過各種不同的創作形式並輔以聲音為媒介,探索那隱而未見、聽而不聞的訊息,開啟我們對隱晦而未知的世界的理解,並建構未來敘事的想像。今年也首次與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合作,除了推薦在地樂團「幽法」北上進駐交流,也邀請兩件「沉浸式影音計畫」的作品到臺東展出,分別為王福瑞的《悸動響》與蘇文琪×一當代舞團《黑洞博物館+身體瀏覽器》,兩件作品皆以VR呈現跨界創作,帶來不同的視聽體驗,其中《黑洞博物館+身體瀏覽器》陸續在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暨市場展」與英國「美學短片電影節」(Aesthetica Short Film Festival, ASFF)影展榮獲佳績,「臺東聲音藝術節」讓民眾不用出國即可體驗國際級的科技聲響藝術創作。#

活動資訊

「隱沒的孕震帶 The Seismogenic Zone of Subduction」展覽

展覽日期:10月7日(六)— 11月5日(日)

展出地點: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鐵花新聚落275倉庫

展覽時間: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9:00-12:00、13:30-17:00,週一休館)

鐵花新聚落275倉庫(13:30-20:00,週一休館)

展覽入場:免費

參展藝術家:mamoru、Stef Veldhuis、丁昶文、王宥婷、楊欽榮、廖于萱、蔡咅璟、原型樂園、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共製作品−王福瑞、蘇文琪x一當代舞團

 

座談:聲音聆聽的多重可能性─從聲音演出經營到展演策劃

日期:10月21日(六)

時間:14:00—15:30

地點:臺東美術館小文創教室(艾蘭哥爾藝文空間)

講師:馮馨

 

幽法閉幕演出

時間:11月5日(日)20:00

地點: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