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傳歌仔戲劇團」致力傳承與推廣 為傳統藝術傳遞文化魅力 – 媒事 看新聞

「薪傳歌仔戲劇團」致力傳承與推廣 為傳統藝術傳遞文化魅力

「薪傳歌仔戲劇團」致力傳承與推廣 為傳統藝術傳遞文化魅力

記者秦毅君/彰化報導

「薪傳歌仔戲劇團」由國寶藝師廖瓊枝老師所創辦,廖老師於1988年獲頒教育部薪傳獎,為開拓更寬廣的薪傳之路,成立「薪傳歌仔戲劇團」,以實踐傳統歌仔戲的傳承精神,推出許多內台經典劇目。劇團以其細膩的身段與優美的唱腔,堅持傳統歌仔戲的演出風格,使歌仔戲藝術持續地精緻化,「具備高度的專業戲劇素養,深耕歌仔戲人才培育與舞台培力」更是劇團多年來致力於演出、傳承與推廣工作所堅持的原則與理念,使薪傳歌仔戲劇團從2013至2023年連年獲得文化部及國藝會評選為年度演藝團隊。

▲「薪傳歌仔戲劇團」伸港福安宮演出,做為巡演的終點。(圖/彰化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連年推出的「傳統藝術開枝散葉-民間劇場重塑計畫」,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擇選全國各地適合的宮廟廟埕,或戶外廣場辦理傳統戲曲演出。今年度的彰化場次,由彰化縣政府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共同主辦,年初已於3月份在大村鄉大庄慈雲寺演出三天。在臺南市、新北市的場次演出完畢後,又再度回到彰化,來到伸港福安宮演出,做為巡演的終點。前兩日分別由高雄市的「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帶來《蒼狼血印》,以及台南市的「鶯藝歌劇團」演出《五府千歲與萬善爺》;22日晚間則是由「薪傳歌仔戲劇團」帶來膾炙人口的劇碼《三人五目》。

▲「薪傳歌仔戲劇團」帶來膾炙人口的劇碼《三人五目》。(圖/彰化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本次演出的劇碼《三人五目》是民眾耳熟能詳的故事,媒婆崔水好熱中撮合世間男女,這次以其三寸不爛之舌撮合獨眼小姐與跛腳公子的好姻緣,情節詼諧幽默,令人捧腹大笑,是一場精彩絕倫的演出。

▲「薪傳歌仔戲劇團」帶來膾炙人口的劇碼《三人五目》。(圖/彰化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今年度「傳統藝術開枝散葉計畫」在彰化伸港福安宮的演出中畫下了完美的句點,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辦理開枝散葉計畫多年,讓傳統戲曲深入常民生活,重新體驗傳統戲曲的親和力,傳遞優質的傳統戲曲促使現代人能欣賞與感受,讓文化得以傳承。#

▲傳遞優質的傳統戲曲促使現代人能欣賞與感受,讓文化得以傳承。(圖/彰化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