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原住民文化「原物志」原民之美 分享原民資產保存成果 – 媒事 看新聞

臺東原住民文化「原物志」原民之美 分享原民資產保存成果

臺東原住民文化「原物志」原民之美 分享原民資產保存成果

記者秦毅君/臺東報導

悠久而複雜的遷移演化史,使臺灣擁有語言、文化互異的族群多達二、三十種,為全世界南島語族語言、文化最分歧之地區,臺東縣政府文化處針對館藏千餘件原住民族文物,委託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進行系統性文物普查,並指定其中5案6件原民文物成為臺東縣文化資產古物,今年與南藝大再度合作將研究成果集結成《原物志》一書出版。藉由文物普查與新書保存臺東原民文化,預計將書籍配送至各鄉鎮市立圖書館,分享原民文物的珍貴知識與文化,讓臺東原民之美讓更多人看到。

▲10月21日《原物志》新書發表會,進行新書開箱儀式。(圖/臺東縣政府文化處文化資產科提供)

臺東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原住民族,作為這片土地最早的居民,他們的故事與歷史,是獨特且無法抹滅的一部分。臺東縣政府文化處針對館藏原住民族文物,啟動一系列文物普查數位建檔、文化資產價值調查研究。對於這份豐富的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凝聚成《原物志》這本書,記錄了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古物的珍貴知識與訊息,透過藝術史的研究與科學方法,分享原住民族的物質文化,傳遞文化給後人。

▲南藝大盧泰康教授。(圖/臺東縣政府文化處文化資產科提供)

縣府自106年起委託南藝大盧泰康與邵慶旺老師團隊,展開對文化處館藏原住民族文物的全面性普查工作;隨後於108年啟動第二階段的深入調查研究,透過嚴謹的藝術史探究與科學檢測,揭示這些文物的重要文化資產價值。其中6件文物更因第二階段調查研究的成果,獲得指定為文化資產古物的殊榮。

▲南藝大邵慶旺專任助理教授。(圖/臺東縣政府文化處文化資產科提供)

《原物志》一書收納了臺東縣文化資產古物「雅美(達悟)族銀質頭盔」、「雅美(達悟)族陶罐」、「古陶壺(排灣/魯凱族)」、「阿美族陶罐」及「排灣族複串琉璃珠胸飾」及藤盒的精彩研究成果,全書內容豐富,顯示臺東原住民族文化之厚實。#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