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傳承百年宗教文化 埔里三獻祈安清醮影像紀錄 – 媒事 看新聞

數位傳承百年宗教文化 埔里三獻祈安清醮影像紀錄

數位傳承百年宗教文化 埔里三獻祈安清醮影像紀錄

【焦點時報/記者張彥勳埔里報導】

埔里鎮公所3月26日在埔里圖書館,舉辦「埔里三獻祈安清醮法會數位保存紀錄」記者會,宣傳推廣此項文化。

南投縣埔里鎮的建醮文化已經有超過120年的歷史,此項文化於111年獲得縣府文化局公告為民俗無形文化資產,是一項深植於地方文化的傳統宗教科儀。面對時代的變遷,如何將這份豐富的文化資產完整的紀錄保存成為一項重要的任務,因此,埔里鎮公所自庚子年建醮開始推動保存計畫,首先藉由書籍出版將建醮的沿革、禮俗和文化精髓進行系統性的整理,再透過數位影像紀錄的雙重方式全面性的記錄和保存。

埔里鎮長廖志城表示:埔里透過清醮這場盛會,其的目的是祈求平安,而三獻則是報答神恩,「這份影像紀錄不僅是對埔里建醮過程的典藏,也是對在地文化保護、傳承和推廣的重要里程碑。記錄埔里人的故事,展示埔里人的韌性和文化深度,讓鎮民和外界更多人能認識我們埔里建醮的精神及過程,成為一份寶貴的見證,永久保存我們埔里的文化記憶。

埔里鎮公所用心記錄、戮力推廣發揚在地文化,從建醮文創小物、書籍出版到這次數位影像的紀錄與推廣,埔里鎮希望能夠吸引更多關注,促進文化交流,並激發更多人對於傳統文化保護和傳承的熱情。

隨著這份影像紀錄的完成和發佈,埔里祈安清醮的故事將跨越時間和空間,被更多人所認識。這不僅是對埔里鎮文化資產的保存,更希望讓觀看的人能感受到埔里這份深厚的文化情感和宗教儀式的意義。期待將這份文化繼續傳承下去,讓更多的人了解和參與到這個充滿歷史和文化價值的傳統活動中。

圖說:埔里鎮公所舉辦「埔里三獻祈安清醮法會數位保存紀錄」記者會,廖鎮長和議員,代表、法會總里、里長等大合照。(記者張彥勳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