鵬管處啟用新景點「琉行之道」榮獲2024美國繆斯設計大獎 – 媒事 看新聞

鵬管處啟用新景點「琉行之道」榮獲2024美國繆斯設計大獎

鵬管處啟用新景點「琉行之道」榮獲2024美國繆斯設計大獎

八福獸

【今傳媒/記者張淑慧 報導】交通部觀光署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鵬管處),為紓解小琉球潮間帶及浮潛等水域遊憩壓力,今年啟用「琉行之道」陸域型新景點,透過藝術傳達地方漁村景觀、文化與生活故事,並邀請藝術家、地方協會與在地孩童共同參與創作,在非旅遊旺季的3月已吸引大批人潮前往朝聖,本月更獲得美國繆斯國際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景觀設計類別銀獎肯定。

此次活動的共同策展人魏婉如,,分享了一些詳細信息。她說明,「琉行之道」這條藝術裝置路線位於環島公路下方,其全長約2公里,並包含了13組大小不一的藝術裝置作品。這次的策展將特別融入小琉球人常用的詞語「俺ㄢˇ」,並以「俺小琉球!」來命名,這個名稱象徵著「我們的小琉球」。魏婉如希望此次策展能夠從在地觀點出發,將小琉球人對故鄉的記憶及其特色生活文化轉化為創作元素,並期待營造出一條能夠講述故事、介紹地方的藝術廊道。她期望這次的活動能讓更多人有機會更深入地認識「你所不知道的小琉球」。

鵬管處處長許主龍表示,本次藝術行動特別邀請藝術家宋秀英以泥作創作10組可愛泥作作品,呈現小琉球人過去生活故事,內容包括老一輩才知道的犯人兵仔、遠洋漁船回來的分魚等故事;雕塑藝術家張雅雄更將早期琉球15歲少年面對人生該出海或離鄉讀書的未來志向煩惱,以大型泥塑人偶作品呈現;其中最獨特的作品「八福獸」由在地美術老師蔡怡亭召集地方孩童參與作品設計,結合陶藝術團隊「土偶Claydoll」製作實體,展現公共藝術的真正精神。

許主龍說,小琉球曾是一處傳統樸實的漁村小島,隨著離島「類出國」觀光熱度興起,漁村小島搖身一變成為觀光熱點,許多過去生活模樣和共同記憶隨著時間也慢慢流失。琉行之道啟用至今獲得大眾喜愛與國際設計大獎肯定,不僅為地方分散水域景點人潮起了示範性效果,更加顯示地方生活文化傳遞的重要性,期待大眾來琉行之道遊玩,可慢下腳步欣賞小島獨有的珊瑚礁岩地質和沿岸景象,以慢速來體驗小琉球不一樣的視覺美景與地方故事。(圖/ 記者翻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