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淨耀理事長會見教宗方濟各 – 媒事 看新聞

釋淨耀理事長會見教宗方濟各

釋淨耀理事長會見教宗方濟各

提議宗教高峰會及五項呼籲

(特派員林惠貞/特別報導)

中國佛教會理事長釋淨耀(右)於梵蒂岡時間22日會見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左)。(吳健豪提供)
中國佛教會理事長釋淨耀(右)於梵蒂岡時間22日會見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左)。(吳健豪提供)

中國佛教會理事長釋淨耀等一行人於日前拜會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淨耀向教宗提出五項呼籲,第一項就是先由全球佛教與基督信仰教派一起發起全球宗教領袖大會,透過宗教界的力量去影響各國領導人,追求愛與和平、遠離戰爭;其他四項呼籲則涉及環保、消除貧窮、道德教育及婦孺保護。

教宗方濟各4月份在接見南蘇丹領導人時,屈膝跪地親吻他們的鞋子,祈求他們遵守和平協議,不要再戰爭。這件事讓淨耀很有感觸,希望教宗能發揮他的影響力,號召全球基督信仰教派、佛教、伊斯蘭三大宗教領袖一起召開高峰會,呼籲全球信眾奉行「愛與和平」理念,遠離戰爭。也可由佛教和天主教結合,先來辦第一場高峰會,再逐步邀請各宗教參與。

淨耀指出,二戰結束後,只有26天是和平的,此外,幾乎每天都有戰爭,而戰爭最受苦的是人民,可嘆人類寶貴的資源不用來消除貧窮、保護環境,而是被主政者用在意識型態之爭上。由於美國是基督信仰的國家,因此針對最近美國與伊朗的緊張情勢,淨耀特別希望教宗能憑藉其威望勸說美國元首不要再這麼好戰,否則同時擁有核武的美伊兩國一旦開戰,極有可能導致人類的毀滅。近期,深海探測傳回的照片顯示,在1萬公尺深的海溝竟然也有塑膠垃圾,這些垃圾經過分解形成塑膠微粒,人類捕食魚類後,將自食其果。

淨耀因此向教宗提出第二項呼籲:環境保護。淨耀指出,地球是眾生賴以生存的空間,但由於人的無知、貪婪,已經傷害了這個生存空間;像是在溫室效應下,地球溫度每上升攝氏一度,冰川融解,冰下凍結的細菌就可能被釋放出來,溫度上升越高,釋放出來的莫名細菌就越多;將來,人類可能就被這些莫名的細菌所消滅。科技愈發達,但人類卻沒有更健康,淨耀希望全球宗教界領袖能關心環保議題,一起呼籲各國領導人多注意環保問題。

第三項呼籲是消滅貧窮。淨耀表示,饑寒起盜心,由於世界貧富差距不斷擴大,造成人與人的關係更加緊張、不和諧;然而,單憑宗教的慈善精神無法消滅貧窮。淨耀指出,只有貧者也能施捨他人,才可能消滅貧窮,但是貧者連自己都沒飯吃了,如何能施捨他人?這就是問題所在。淨耀認為,宗教團體首先要教貧者有一技之長,在他們能生產後,再幫助他們建立銷售管道,也就是「給魚吃,不如給他釣竿」;唯有貧者能自產自銷,有了生存的條件後,再透過施捨,最後才能實現全球脫貧。

第四項呼籲是建立全球的道德觀。淨耀反問,為何世界會有戰爭、環保、貧窮問題?歸根究底,就是人類沒有建立道德觀;因此,各大宗教應該要教育信徒,再透過信徒影響周邊人群,讓大家能凡事將心比心,你不喜歡別人這樣待你,你就不要那樣待別人;不殺生、不搶奪,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如果各大宗教能將道德觀擴及全世界,讓人類都行在道德的路上,那麼人類社會就可以做到夜不閉戶的大同世界。

淨耀的第五項呼籲就是希望透過宗教的力量,扭轉重男輕女的觀念,婦女是家庭的主要維繫者,婦女撐起半邊天,因此,不要再把婦女當成買賣的商品。貧窮國家的婦女被販賣,造成許多悲劇、病痛;有些家庭把十二、十三歳女孩的初夜,以二千、三千美元賣掉,這是父母的愚痴,但需要國際社會能共同關心、維護婦女的尊嚴,不要再讓少女被推入火坑。兒童是世界未來的主人翁,國家的希望,兒童若是在愛的環境下成長,長大後,就會有愛心;反之,在暴力環境下成長,未來遇到事情很容易就暴力相向。淨耀指出,三歲決定一個人的未來,因此,他要呼籲全球宗教界關心兒童議題,讓兒童能在安全、快樂的環境下成長,唯有如此,這些人類幼苗將來才能主導建設祥和安樂的國際社會。

中國佛教會理事長釋淨耀與教廷「聖座宗教交談委員會」成員對話。(吳健豪提供)
中國佛教會理事長釋淨耀與教廷「聖座宗教交談委員會」成員對話。(吳健豪提供)

淨耀最後總結,人權不應有國籍,也應該排除政治的考量,尊重各國國情,但健康、安全是所有人類都需要關懷的價值;因此,他呼籲各國應落實兩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不要政治考量,而是要人道考量。

圖文:佛教理事長釋淨耀會見教宗方濟各提議宗教高峰會。(吳健豪提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