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大學醫學院 中西醫聯手啟動社區義診 善盡社會責任 回饋地方 – 媒事 看新聞

義守大學醫學院 中西醫聯手啟動社區義診 善盡社會責任 回饋地方

義守大學醫學院 中西醫聯手啟動社區義診 善盡社會責任 回饋地方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愛因斯坦曾言:「學校的使命在於培養具有獨立思考和積極行動的個體,並將社會服務視為其人生的最高目標。」醫學教育更是如此。義守大學「醫學院」學士後中醫學系、醫學系師生組織義診醫療服務隊,並攜手營養學系以及義大癌治療醫院中醫科團隊,一同前往台南市仁德區成功里、高雄市美濃區南興社區,中西醫聯手與在地診所合作,為在地民眾提供醫療問診、把脈、針灸、傷科、中醫養生推廣與衛教等一條龍的醫療服務,展現義守大學與所屬集團醫療體系的堅強實力,學生將專業所學回饋地方,善盡社會責任,成就感不言而喻。

此次義診醫療團有別於以往,還加入了營養系,在義診過程中為民眾做飲食習慣問卷調查,同時進行營養衛教,推廣均衡飲食概念。義診分為五個組別,包括掛號組、初診組、針傷組、藥局組和衛教組等,團隊在醫師、老師的幫助下,學生們各司其職為民眾提供診療服務,讓在地的居民備感窩心。其中義守大學義診團隊還特別增設「中醫養生小教室」,向民眾分享中醫精華的養生知識、穴位按摩技巧和中醫基礎理論,並提供數樣中藥材讓民眾DIY製作「安眠枕」,為當地居民帶來多元的健康訊息。

擔任活動總召的學士後中醫學系大三的賴雋儒表示,在義診現場有規劃五個區域,由醫師帶領學子做症狀的確認,並決定如何治療與配藥,另外還安排針傷區進行輔助。身為小組長的曾子珉說,每一次的義診活動,對大家而言都是經驗的再累積。負責「中醫養生小教室」獨挑大樑的學士後中醫學系大二吳依靜表示,衛教看似輕鬆,卻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面對此次新增設的組別,難免有些小緊張,但在團隊的鼓勵與合作之下,參與民眾相當踴躍,更給予高度肯定,也成為日後習醫路上的養分。

義守大學義診醫療服務隊下鄉巡迴義診已進入第8年,同時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USR Hub)的表現上有目共睹。醫學院副院長兼營養系老師陳麗琴表示,義大營養系除了有所屬集團的醫療體系作為教學資源的後盾外,更帶領學生走進社區,藉由實際與民眾互動培養學子成為未來職場即戰力人才。學士後中醫學系主任林立偉說,義診活動的目的是為了服務社區、幫助有需要的人、促進健康意識等社會福祉而開展的,同時也是學生在校學習與臨床技能之間的橋樑。義守大學鼓勵學生走入社區,繼續發揮醫療專業優勢與善盡社會責任,共同為社會健康貢獻力量。

Back To Top